蝴蝶機開箱(下)

五、效能

先看一下幾個常用的效能測試軟體成績,並且與蝴蝶機的前一代HTC J比較


Quadrant standard 

安兔兔V3.0

CF-Bench

Vellamo score

Nenamark

與HTC J的比較,可看到蝴蝶機的效能在Quadrant Standard,安兔兔以及CF-Bench中分別超出J 62%,79%以及88%。以蝴蝶機與J相比,從同樣架構的雙核心升級到四核心,以及RAM從1G升到2G,都讓蝴蝶機的效能有顯著提升。不過比較怪的是在Vellamo及NenaMark這兩個與顯示晶片比較有關的測試上,蝴蝶機並沒有贏過J反而還有點小輸,可能與Full HD解析度有關。

而調整成省電模式時,也可發現效能仍然比J還高29%,55%和44%。但與顯示有關的Vellamo和NenaMark則有下降,可見在與顯示有關的效能,仍受到Full HD的解析度而下降。


  HTC 蝴蝶機省電模式HTC J
Quadrant Standard (v2.1.1)813264995012
安兔兔V3.0 (v3.0.3)209871812511680
CF-Bench (v1.2)17938137389533
Vellamo score HTML5 (v2.0.2)184916561712
Vellamo score Metal (v2.0.2)615524 621
NenaMark2 (v2.4)59.5FPS59.4FPS59.9FPS



PS. HTC J為使用兩個月後的測試,並未清除資料重新測試,因此可能與新機會有差異。


六、電力

目前還未做長時間的待機測試,不過就操作時的電力下降速度來說,感覺比我的J和iPhone 4s還快一點,但是比起一代的Note來說省電很多。

不過因為Android升到4.1後多了一個會吃電的Google Now。再加上有省電模式,以及吃電大怪獸Line的干擾,因此要測試一段時間才能確定耗電程度。

七、其他

操作流暢度:
整體操作的流暢度就跟J一樣很順暢,在開啓常用的程式,如Line,Facebook,Google+等時,並沒有太多的卡卡感。而畫面在轉動時就像我在玩4.1版時的Galaxy Nexus一樣,順順的,不會有頓的感覺。這應該是歸功於蝴蝶機的高規格加上4.1的Butter project。

程式相容:
雖然大部份程式都可以直接在蝴蝶機操作,但還是有遇到不相容狀況。譬如說Angry birds star wars,行動藥博士等會顯示不相容於此裝置而無法安裝。這只能等app開發商更新了。

相機:
蝴蝶機拍起來還蠻順暢的,操作界面基本上是延續自Sense 4。因為是SLCD 3 Full HD,手機拍起來的照片放到電腦中看就跟在手機看差不多。

幾張隨手亂拍的照片:
硬幹陽光,不會有紫光(iPhone 5: 躺著也中槍....)


平常當隨身拍照機還夠用。

雖然HTC J和蝴蝶機的主鏡頭規格一樣,不過實際拍起來還是會有差別。

白天的實拍,全都是點自動ISO,上為蝴蝶機,下為HTC J。





夜景,一樣上為蝴蝶機下為J:



夜間開HDR,一樣上為蝴蝶機,下為J


另外,玩了一整天有發現到在Sense 4+少了很多小工具,包括了4x4格的股票小工具,舊的計算機小工具等皆不見了。


而與電腦傳輸部分,Android 4.1版通通改成MTP模式,所以在Mac OS下,接上USB後仍必須要安裝AndroidFileTransfer這個程式才能傳檔案進去。而在Sense 4之後,HTC與桌面同步軟體變成HTC Sync Manager,不過在One系列和HTC J推出時只有Win版沒有Mac版,這次蝴蝶機推出時則連Mac版都有。而這軟體可說是HTC版的iTunes,可以同步音樂照片和影片等,也可以直接吃Mac版內iTunes的播放列表和音樂。這對有很多已經整理好音樂檔和播放列表的我來說可說相當方便。

八、總結

在外觀,操作性能,操作流暢度來說,蝴蝶機都可說是上上之選。在相機部分雖然沒有Lumia 920的神之技術,但是以其價位和表現來說算是中規中矩的。而電力部分和穩定性還有待長期觀察。因此預計在一至兩個月後再來寫篇長期使用心得。

整體來說,蝴蝶機身為HTC新一代的旗艦機種,其性能,外觀和表現都的確相當傑出。也因此在美日中三國上市時都賣到缺貨,也都廣受好評。只是CES即將開始,到時候新一代的android手機,如下一代的S4,Sony的Yuga都將發表,蝴蝶機將面臨嚴重挑戰。

相關連結: